top of page
j22-b.jpg
fa01.jpg

年青時的永惺長老

已故西方寺開山住持永惺老和尚,于1926年農曆三月十四日出生在於東北遼寧省喀喇沁左旗,俗名劉克勤。1937年3月跟隨增福寺常修老和尚出家,法號演霖(後改永惺)。經歷過日本侵華和國共內戰。出家後,常修老和尚對他愛護有加,經數年悉心調教,法師舉凡誦經念佛、敲擊和執持法器都能板眼如法。

1943年,法師聽說長春般若寺舉行傳戒活動,年僅17歲的永惺法師決定前往,具一定經懺和佛理造詣的他竟被破格取錄。受戒後他深感佛學淵如大海,為求真正的覺悟,決心深入經藏研究佛理,遂前往哈爾濱觀音寺佛學院正式接受佛學教育,直到1945年。這年日本戰敗,國共內戰開始,又遭逢慈母、恩師雙雙離世,法師更加篤定追求生死解脫之法。

南下求法路上,永惺法師先後到過上海普濟寺、舟山定海竹隱庵、杭州靈隱寺、青島湛山寺,親近無數高僧大德,接受正宗叢林教育,更要求自己深入經藏、自度度人,不斷解答“出家所為何來”的疑問。1948年初,法師南下至廣東曲江南華寺,後輾轉至香港,進入由倓虛老和尚(“東北三老”之一)創辦的荃灣弘法精舍華南學佛院。三年畢業後,便立即投入到披荊斬棘的辦道歲月,在香江開展菩提事業弘法六十載,創辦東林念佛堂、西方寺、虛雲和尚紀念堂、菩提學會、及美國德州佛教會等。

三位老法師於1949年在香港創辦「華南學佛院」,建寺安僧,高樹法幢,廣宣佛法,續佛慧命。三老精通佛典,辯才無礙;當年得聞三老開示者,無不心悅誠服,歡喜讚歎,皈依弟子不計其數。華南學佛院目的是為了讓因躲避戰亂而流入香港的學僧有所依止,這是香港首間正式的僧伽學校,雖然只辦兩屆,卻是戰後香港培育僧才最重要的搖籃。華南學佛院不僅培養了香港佛教界棟樑永惺法師、暢懷法師、泉慧法師等佛門翹楚,北美佛教界元老精英幾乎90%來自華南學佛院。

今日香港佛教蒸蒸日上,「東北三老」功不可沒。在上個世紀的一段特殊歷史時期,「東北三老」,倓虛、定西、樂果老和尚,駐錫香港,為香港佛教的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。三位長老“教演天臺、行歸淨土”的演教理念和踐行人間佛教的佛學思想,也成為西方寺、乃至香港佛教的传承基础。

fa02.jpg

倓虛老和尚

fa03.jpg

定西老和尚

fa05.jpg

西方寺開山祖師永惺老和尚

​第二任方丈寬運大和尚

西方寺現任住持寬運法師,香港能仁書院本科及碩士畢業,博士研究。一九八六年追隨上永下惺老和尚剃度出家,同年八月受具足戒,為天臺宗第四十六代傳人。法師秉持上永下惺老和尚“教演天臺、行歸淨土”的理念,積極在香港各界推動人間佛教的弘揚。

fa04.jpg

樂果老和尚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