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西方寺

佛說玉耶女經與家庭幸福之道


依佛陀的教義,佛教的修行主要可分為两大綱要,即是「修福德」和「修智慧」。修智慧的本質就是處理好人與自心的關係:修福德的本質就叫處理好人與人的關係。而人與人的關係中,最重要、最親密的關係就是夫妻關係、親子關係。


由此可見,生活其實就是關係:人與大自然的關係,人與人的關係,人與自心的關係,這些都是關係。生命就是關係,在關係之中盡責任是修福德,在關係中覺醒是修智慧。因此,扼要地說,在婚姻家庭中修行就是福慧雙修,並在親密的關係中覺悟、覺醒。


因為「夫妻感情的前端是友情,中間是爱情,後端是親情」,最後就是覺醒的慈悲,就是覺有情。可見,婚姻關係就是最好的修行道場,因此,作為在家居士就應該將自己的家,看成是最好的修行之地,在裡面去實践苦薩道,修福德,修智慧。所以,在家居士要先注重修好《玉耶女經》,無論你是修禪、修淨士,念佛還是持咒,如果《玉耶女經》没有修好,家庭開係沒修好,人際關係没修好,那麼一切修行都只是「說食數寶」,一切修行都會成為空中樓閣。因此,《玉耶女經》可說是在家居士必修的經典之一。


現將寬運法師於二零一六年五月—十八日及六月四日,在觀音講堂的兩場講座内容,整理成文並刊出,與各位蓮友、讀者分享。唯願見間隨喜者,皆能蒙受佛法的好處與利益。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