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西方寺

學佛去除煩惱


本書為寬運法師接受數家報刊、媒體、網絡、電台、慈善機構等之訪問稿,進一步整理,蒐集成書,定名為《學佛去除煩惱》,目的就是希望讀者透過閲讀本書,可以減輕煩惱、去除煩惱,從中領悟學佛的快樂與喜悦。


在佛教看來,一個快樂而有智慧的人,不是身邊沒有令他煩惱、困擾的人和事,而是他面對煩惱、困擾時不為外境所動,不受外境的左右,其心態依然能夠保持安靜從容。這就是佛教所講的「境隨心轉」的境界,也就是襌修者「浮雲任來去,明月在天心」的境地;一個人若能領悟到這一點,便會把世間的人我是非、種種煩惱看得很開,看得很淡;把別人的毁譽看成是磨練自己心智、昇華自己人格的契機,於一念之間,就能化煩惱為菩提,轉熱惱為清涼。如此就能做到「隨緣不變、不變隨緣」,以平常心看待世間的悲歡離合、炎涼冷暖;不以物喜、不以己悲的平和心境自然生起,不為外界的影響所動搖。


佛教的這種「境隨心轉」的人生智慧,使我們能不被境迷,不隨物轉,反觀自心,照破煩惱-即使面對煩惱的時候,也能擁有快樂的心境,這才是學佛修行最大的利益與意義。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