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西方寺

東航空難的啟示

已更新:2023年6月6日

東航空難的啟示

寬運法師

中國東方航空MU5735客機星期一(3月21日)下午從雲南昆明飛往廣東廣州途中,墜落廣西梧州藤縣琅南鎮莫埌村附近山谷。機上當時載有132人,其中旅客123人、機組9人。當局出動超過2000救援人員加緊搜救、尋找生命跡象。

搜救工作超過兩天,有關分析認為墜毀客機人員倖存機會渺茫。目前已證實沒有生存者,而記錄事發經過的關鍵黑盒子亦已經找到。有機上人員家屬抵達當地,哀傷情景,令人心碎。


災難到底為我們的生命帶來怎麼樣的啟示?

以佛教來說,災難與變遷是五濁惡世的必然現象,而各種災變的突然來臨,無疑喚起了人們對人生價值與意義的深刻省思:人間的災難既然是無法逃避的,那麼當天災人禍來臨的時候,我們應該以何種態度來面對?以下幾點,可以讓我們一起來思考、學習:

一、忍耐哀傷與同感他人

  每次災難後,看到媒體公佈的受災死亡人數,或是看到電視畫面裡的受災現場,這對我們每個人來說都是一次次心靈的震動。我們可以感受到無數善心的人群,也在電視機前暗暗的哀傷——默默地從這些災難中學習忍耐哀傷,學習同感他人。人類歷史發展到今天,經歷了無數的天災人禍;從災難中,讓我們發揮了人與人之間最大的愛心與同情,讓彼此間更加珍惜和友愛。我們在遠方默默地付出關愛、甚至是伸出援手的時候,也分擔了受難者面臨的苦難,並且在哀傷中學習安慰和期盼、慈悲與智慧。


  二、學會珍惜身邊的人

  目睹災難中受難者妻離子散、家破人亡,讓我們感到一家人能活著在一起,就是最幸福的事。突然的災難,給我們一個釐清「對自己最重要的事物」的機會。在安逸的生活中,我們可能早就忘卻了珍惜,忘卻了每天一個溫暖的眼神,一句關懷的問侯;可是災難一旦來臨,讓我們頓時清醒起來了,提示我們生命是如此的寶貴:我們不但要珍惜自己的生命,也要珍惜身邊人的生命。每當災難降臨,不難發現在很多家庭的關係變得更親密了,很多朋友的聯繫也距離拉近了。因為逝去的人而令我們更加珍惜眼前的人、身邊的人;這也許就是「禍兮福所倚」的道理——就像一句諺語所說:「上天取去我們看為寶貴的東西,那是因為他要另外賜給我們更寶貴的。」


  三、捨棄渺小的煩惱與困惑

  在災難帶來的生死震撼的前面,我們有沒有意識到,平日困擾自己的那些小事情、小困惑突然都變得不值一提了呢?只要能好好的活著,這就是莫大的幸福——與那些衰失性命、失去至愛親人的悲痛與不幸相比,那些「考試焦慮」、「找不到工作」、「感到孤獨」的小傷感、小煩惱又算得了什麼呢?我們往往是身在福中不知福。其實很多時候,災難的發生固然是不幸,但卻可以昇華我們的承受能力,教我們學會真正的堅強。所以,我們不妨試著用同感災難的心情,轉移自己情緒的重心,跳出自己長久以來被困的狹小心事,看看它們有多麼渺小。所以,災難教會我們正視自己的脆弱,向災難中的人們學習更多的堅強。


  四、從心靈出發有效的援助

  任何災難發生之後,每個人所能貢獻的雖然只是小小的力量,但對於災難來說,都是一種彌補與援助。由於我們大部分人都不是受過專業救護訓練的人員,畢竟無法衝到前線去救人,只能從遙遠的地方用真誠的心念提供小小的幫助;但事實上對於災難來說,心理上的波及面,往往比生理、物理上的還要大,所以我們的貢獻,要從心靈出發,只要對於這場災難的援助是良性的,都無妨去做,例如捐錢、捐物資等等,這些都是非常直接的幫助;而從心靈出發的助人行為,無論幫助的大小,都是一次有效的支持。災難有時不僅教會我們團結,還能教會我們將身比己、將心比心,有效地去培養悲天憫人的情懷。正如諺語所謂「施比受更有福」,這確是不移的事實。



結語、

經云:「高必墜,聚必散;合必離,生必死。」因一切有為法,皆如夢幻泡影,這是宇宙人生亙古不變的必然規律。所以佛教告訴我們,「世間無常,國土危脆」,希望我們能對這個變化、短暫、不實的世間生起真正的出離心。是故,我常常跟弟子說,要珍惜當下、珍惜眼前的人、珍惜身邊的人、珍惜有緣的人、珍惜生命的每一個剎那。

在這無常的世間,縱使我們有幸躲過天災人禍,壽命也不過百年,短暫的人生如白駒過隙。佛教裡說,人身難得,佛法難聞;輪迴路險,生死事大,我們若不覺醒,警剔無常,早作準備,儲備資糧,生命將來到底要往哪裡去?今天既然明白了,就應該善用生命中的分分秒秒,認真活好每一個當下,這才是生命的真正意義。

我們西方寺特別為是次東航空難罹難者誦經、念佛,祈願佛力加被,亡者早生淨域,離苦得樂;希望類似的空難,不要再發生。同時將法會功德迴向受災家屬,得蒙佛光護佑,放下哀傷,重新振作,一定可以很快驅散陰霾,迎來曙光。
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