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西方寺

災難與人生意義的省思(下)

已更新:2020年9月29日


  各位法師、各位居士,阿彌陀佛!佛教的目的,是志在敷化,讓未信者生信,已信者令增長,已增長者令堅固,已堅固者成佛。佛陀善於說法,用種種的言說、譬喻來教導弟子。


  有一次,佛陀在對弟子開示的時候,提出了這樣一個問題:「假如有一個人,對四個擅長射箭的人說:『當你們四位同時向東、南、西、北方向射箭的時候,這個人能夠在你們射的箭沒有落地之前,全部將它接住。』雖然我不相信有這樣能力的一個人,但是如果有人真的能夠做到的話,這個人一定是個反應靈敏、速度極快的人,你們說是不是呢?」


  「是的,佛陀!那人一定有很驚人的速度,因為如果能夠接住一個弓箭手向一個方向來射箭,在它沒落地之前把它接住的話,這已經需要很快的速度了,何況是同時能接住四個方向射出的箭,那一定是位神速無比的能手了!」


  「你們說得很好!但是世界上還有沒有比接箭更為迅速的東西呢?」佛陀看著弟子們屏氣凝神,一臉驚訝的表情,就繼續說下去:「日月在天上運行的速度,比接箭還要快呀!而人的壽命輪轉比日月運行的速度,更是有過之而無不及。」


  佛陀說到這裡,弟子們終於領會了佛陀的語意。於是乎有一位弟子率先舉手來發言:「佛陀!您剛才的一番譬喻,目的就是告訴我們『生死事大,無常迅速』,是讓我們精進修行,不要放逸。我們已經遵從您的這些教示,深刻的體會到無常迅速的可怕,我們會謹遵您的教誨,依教奉行!」


  其實又何嘗不是;我們二十四小時,一天一夜,地球已經自轉一周了。這一年三百六十五天,地球已經圍繞著太陽轉一周,但是我們每天亦復如是,有多少人有這樣深刻的想法?所以這就是提醒我們,人命就在呼吸之間,無常變異何其迅速。可是一般人啊,都是未到死難臨頭的時候,是不會醒覺的。人們所看到的世間萬物都是如此的真實,又怎會想到會驟然粉碎、破滅,乃至到最後的消失?


  由於我們對世間無常沒有真實的認識,所以才引發對世間萬象有些個錯誤的理解,把世間一切的東西都當為實有,我們貪戀、執著,如果真的這樣的話,我們又怎麼能夠戰勝無常?《金剛經》上說:「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,如露亦如電,應作如是觀。」《大智度論》上也說:「世間無常,如水月芭蕉,所作滿三界,無常風所壞。」世間上的富貴榮華,都是三更大夢,就是我們時時刻刻珍惜的色身,究竟能活上多久?我們的身體、我們的心理時刻都在變化呀!而且世間萬物都在不停的流轉、運行,「滄海桑田,桑田滄海」,這一切的一切,哪一樣是永恆的?哪一樣是實在的?


  有這樣一個故事。在2010年底,一位億萬富豪因憂鬱症突然死去,年僅45歲。後來有人翻查這位逝者的日記,發現什麼呢?這位死去的人生活並不是人們想像中的那樣風光無限,而是在巨大的壓力下身心交瘁。因為他統領一個數百員工的企業,繁忙的時候,他每天睡眠的時間不足三、四個小時,同時間還要應付集團內部人們的爭鬥、市場的競爭種種。多年來,他的生命就在這種交通工具和辦公室、會議室裡頭這樣輾轉奔波,他沒有時間,也沒有心情去欣賞春有百花秋有月,夏有涼風冬有雪,沒有時間,他沒有時間欣賞春花秋月,四季之美啊!


  在日記裡,他最好的回憶,無外乎都是關乎成功、財富的積累。有一次他在回辦公室的路上汽車拋錨了,自己一個人步行回到公司,無意中看到路邊金燦燦的迎春花。在他的記憶中,最後一次看見迎春花是在大學畢業那一年,同學們非常開心地看到迎春花開了,他們一起去踏青……


  一個人可能擁有種種的才華、榮耀、財富、成就,但這一期的生命,最後都會靜悄悄地離開——來的時候是我們一個人來,走的時候還是我們一個人走。這種無常的真相,也告訴我們一個實在的問題,「人的人生是有最後期限的,你在忙什麼?它對你有價值嗎?」只有從生命的終極意義上,從高度來審視人生,好像佛教說,我們最後要成佛,只有這樣,我們才會更加的尊重生命、珍惜生命,讓生活在世界上每一分、每一秒都體現出我們生命的高貴、心靈的美好。


  「無常」就是世間的真實,一切都好像空中的浮雲,水上的泡影,鏡裡的空花,水中的明月。世間真實是無常,所以我們佛教在經典之中,讓我們對災難有所覺悟、有所覺醒。如果能夠體會生命無常,那一刹那生滅的、不實的本質,都是夢幻泡影,就能夠珍惜生命、珍惜存在每一個的當下,希望我們對生命有深刻的認識,活得更充實、更有意義。倓虛法師告訴我們,「看破、放下、自在」,當然,說起來很容易,做起來很難;因為很多人只是說,珍惜當下、珍惜眼前、珍惜身邊的一切、珍惜有緣一切、珍惜生命的剎那。


  就是從科學的角度來說,在地球46億年的壽命裡頭,人類在地球生命的時間僅佔300萬年;在這300萬年裡面,地球提供給人類良好的生存環境至今僅約一萬年左右;在這一萬年裡頭,舖寫了人類文明史,就是我們中國,也只說五千年的文明,中間的天災難測,人禍不斷。


  即使我們有幸躲過天災人禍,壽命也不過百年,短暫的人生如白駒過隙。佛教裡說,人身難得,佛法難聞;輪迴路險,生死事大,如果我們還不醒覺、警惕,早作準備,儲備資糧,生命將何去何從?所以我們今天明白了,就應該善用生命中的分分秒秒,認認真真的活在每一個當下,我相信這個才是生命的真正意義啊!阿彌陀佛!
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