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西方寺

無上菩提之本:三皈五戒


社會上,很多人都知道有佛教,但真正了解佛教的人並不太多。


「佛」,即自覺、覺他、覺行圓滿的意思。「自覺」是依止佛陀教法而自我修正、約束,「覺他」是化度他人,令他覺悟,「覺行圓滿」是功果圓滿而成佛。是故皈依佛亦即皈依「覺」,覺而不迷是真正佛教。要皈依佛教一定先求一位僧人為皈依師,並為舉行皈依三寶的儀式,才能正式成為佛弟子,禀承佛陀教法,後受五戒,按次第受八戒十戒乃至菩薩戒,依經律而行,聽師父教誨,如法修行,趣向佛道。


五戒是學佛初基,成佛之根本。五戒是不殺生、不偷盜、不邪淫、不妄語、不飲酒。


戒的本質在乎防非止惡,自我約束,不作侵犯他人之事,完成自己身口意三業的清淨,這種發自內心的自我要求,是做人的基本道德,是倫理的基本德因,是慈悲心的體現,是和諧社會的重要原素。故佛入涅槃前,囑咐弟子要以戒為師。


本書將寬運法師過去在八關齋戒法會期間及傳授三皈五戒時之講話,匯集成冊,與大眾結緣。祈望人人能受持三皈,守護五戒,谛造社會和諧,家庭和樂。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