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j25.jpg
Z01.jpg
j01.jpg
j04.jpg
j25.jpg
10 - 複製.JPG
圖片123.jpg
19s.jpg
05.jpg
Z03.jpg
zs06.jpg
j29.jpg

香港菩提學會主辦

五觀堂

五觀堂是佛教寺院中出家人吃飯的場所,一般情況下稱為齋堂。對於寺院出家人起居坐臥皆是修行,所以每一餐飯時內外皆應威儀具足。

稱齋堂為「五觀堂」,即代表了佛弟子在飯食時內應具足「食存五觀」,即佛弟子飯食時應觀想如下五種思維境界:

1. 「計功多少,量彼來處。」

食物得來不易,需要許多人和其他條件共同成就,應有一份惜福和感恩之心。

2. 「忖己德行,全缺應供。」

接受食物供養時,檢討自己的德行,有否具足戒定慧三學,藉此警醒精進修行,應保持一份慚愧之心。

3. 「防心離過,貪等為宗。」

飲食為眾緣和合,須時時提防自己,不可貪戀食物的美味,應保持一份離欲之心。

4. 「正事良藥,為療形枯。」

食物為健身療病的藥物,並非為滿足口腹之欲,應有一份警覺之心。

5. 「為成道業,應受此食。」

接受食物是為了成就道業,令色身可以繼續修行,應保持一份精進之心。

古德云:「五觀若明,千金易化。三心未了,滴水難消。」佛弟子在寺院的五觀堂之中用齋,須存此「五觀」之想,以認清用齋的本質,堅固道業。這是修行過程中的一個重要環節之一。

j25.jpg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