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j001.jpg
Z01.jpg
j01.jpg
j04.jpg
j25.jpg
10 - 複製.JPG
圖片123.jpg
19s.jpg
05.jpg
Z03.jpg
zs06.jpg
j29.jpg

香港菩提學會主辦

山門

沿荃灣老圍村的山路前行不久,伴隨三疊潭的水聲潺潺,在右手邊見到一座石橋,石橋道路寬敞平坦,以方便四眾及車輛往來。

 

循石橋望去西方寺黃瓦白牆巍峨的山門,在翠綠的群山環抱中顯得分外莊嚴。

山門為獨立的四柱三門牌坊形制,為佛教三解脫門之義,祝愿眾生入佛法大海得解脫。山門主體材質為太白色大理石,上為清式琉璃瓦鬥拱與重檐廡殿頂,莊嚴無比。橫額外側在陽光下熠熠生輝的「西方寺」與內書「同登彼岸」題字,均為已故中國佛教協會會長,傑出愛國宗教領袖趙樸初老居士所書。

關於內側橫額的題字,起初有人向西方寺開山和尚永惺長老提議用「回頭是岸」,乃重入紅塵後依然有寺院可依祜,隨時可回頭之意,給人以歸屬感,這也是寺院傳統山門題字。老和尚則說:「佛教慈悲濟世,讓我們同登彼岸吧!」於是山門題字便定為「同登彼岸」,展現了大乘佛教不論在家出家都能共同解脫,到達圓滿彼岸的慈悲精神,同時也以「寶筏同乘登彼岸」的殷殷寄望,激勵佛子們要續佛慧命、勇猛精進地發展弘法利生的大業。

 

j001.jpg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