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j28.jpg
Z01.jpg
j01.jpg
j04.jpg
j25.jpg
10 - 複製.JPG
圖片123.jpg
19s.jpg
05.jpg
Z03.jpg
zs06.jpg
j29.jpg

香港菩提學會主辦

天王殿
j03.jpg

由山門拾階而上,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天王殿(又稱彌勒殿),殿內正中供奉大肚彌勒菩薩,法相莊嚴,慈心廣大,笑口常開。左右供奉四大天王塑像,背面供奉韋馱天尊塑像。

j04.jpg

彌勒菩薩

彌勒菩薩名“阿逸多”,釋迦牟尼弟子,南天竺人,後來由人間生在兜率天內院中教化菩薩。也有把布袋和尚稱為彌勒菩薩的,源自浙江奉化在五代時有一僧人常攜布袋,教化群眾,頗受群眾信仰,臨終時說了一首偈語:“彌勒真彌勒,分身百千億,時時示世人,世人自不識。”因此,人們認為布袋和尚就是彌勒菩薩的化身。
 

j07.jpg

韋馱天尊

韋馱天尊是佛教護法天神,二十四諸天之一。傳說唐道宣律師曾與天人會談,說及南方天王部下有一位韋將軍,常周行東南西三洲,護助諸出家人。宋代以後,便在寺中塑了韋天尊像,又和佛經中所說韋馱天尊相混,一般稱為韋馱菩薩。

東方持國天王 :“持國”意為慈悲為懷,保護眾生,護持國土,故名持國天王。住須彌山白銀埵,身為白色,穿甲胄,手持琵琶或阮琴,有兩義:一、絃樂器鬆緊要適中,太緊則易斷,太松則聲不響,表行中道之法;二、是主樂神,表明他要用音樂來使眾生皈依佛教。他負責守護東勝神洲,以乾闥婆、緊那羅、富單那、毗舍闍等為持國天王的部眾,是‘二十諸天’中的第四天王。

j05.jpg

南方增長天王

東方持國天王

南方增長天王:“增長”意為能傳令眾生,增長善根,護持佛法,故名增長天王。住須彌山琉璃埵,身為青色,穿甲胄,手握寶劍,有兩義:一、寶劍象徵智慧,慧劍斬煩惱;二、為的是保護佛法,不受侵犯。他負責守護南贍部洲,以鳩盤茶、薜荔多等為增長天王的部眾,是‘二十諸天’中的第五天王。
 

西方廣目天王:“廣目”意為能以淨天眼隨時觀察世界,護持人民,故名廣目天王。住須彌山水晶埵,身為紅色,穿甲胄,手纏一條龍或是蛇,有兩義:一、表世間多變之意,二、是龍神的首領。另一手上拿著寶珠,表內心不變之意。他負責守護西牛賀洲,以龍王等為廣目天王的部眾,是‘二十諸天’中的第六天王。

j06.jpg

北方多聞天王

西方廣目天王

北方多聞天王:又名毗沙門,“多聞”意為頗精通佛法,以福、德聞于四方。住須彌山黃金埵,身為綠色,穿甲胄,左手臥銀鼠,右持寶傘(或作寶幡),有兩義:一:傘蓋代表要保護自己的內心不受外面環境染汙;二、用以遮蔽世間,避免魔神危害,以護持人民財富。又名施財天,是古印度的財神。他負責守護北俱蘆洲,以夜叉與羅刹為多聞天王的部眾,是‘二十諸天’中的第三天王。 
 

j28.jpg
j58.jpg
bottom of page